搭建银企沟通平台 发挥金融主导作用 奋力开创全县经济发展新局面

刘智勇在宣恩2016年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2016-11-14 16:16
来源: 中国宣恩网

本网讯(记者 刘亚丽 通讯员 方应鹏 李建民)11月11日,宣恩召开2016年金融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度前三季度全县金融工作,安排部署第四季度金融工作。县委书记刘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增强信心,抓住重点、积极作为,创新金融服务,搭建银企沟通平台,发挥金融主导作用,奋力开创全县经济发展新局面。

县领导郭晖、向建强、周志斌、邵爱华、谢世鸿,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覃国锋及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县各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企业、扶贫互助社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覃国锋主持。

会上,14家银行金融机构、企业、扶贫互助社代表就2016年前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发展规划进行交流发言;相关金融部门及企业现场分别签订了政府融资协议、企业融资协议、资本市场协议、金融扶贫协议;县委、县政府对2015年度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单位颁奖,兑现2015年度金融机构目标考核奖金。

今年1至9月,面对依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全县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宣恩经济发展战略,牢牢抓住稳健的货币政策机遇,着力优化信贷结构,调整信贷投向,做到总体布局有规划、金融创新有思路、银企对接有平台、服务三农有措施、金融扶贫有成效,不断优化全县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完善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据统计,截至9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36532万元,比年初增加102026万元,增长13.89%。同比增加109283万元,增长15.03%;全县涉农贷款余额为340019万元,比年初增加25984万元,增长8.27%;全县共有金融机构营业网点31个,金融从业人员406人;全县金融机构投放金融扶贫贷款余额为28557.1万元,金融扶贫益贷项目取得良好效果。

刘智勇对全县前三季度金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存贷总量稳步增长;各金融机构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及金融扶贫工作,主动作为,肯抓肯干,发挥金融主导作用,为全县经济金融平稳健康运行做出重要贡献。

刘智勇要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民经济运行的血脉,要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助推作用。各乡镇要把金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谋划落实金融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创新理念,主动作为,进一步助力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各金融机构要认真研究支持宣恩产业发展的有效措施,增强发展意识,创新服务理念,培植市场主体,为信贷资源找到合适的载体,要结合当前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加大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要把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于进驻园区的中小企业作为支持的重点;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重点抓好扶贫互助社融资担保业务的推进工作,加大金融扶贫的推进力度;要认真研究一下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让市场主体都能够知晓金融基础知识,运用金融知识来打通融资瓶颈。同时,各中小企业要练好“内功”,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创新经营理念,开拓视野,敢于“走出去”,打造属于宣恩企业自身的品牌,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树立诚信意识,高度重视企业自身的信用管理,信用是企业安身立命的基础,要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银行也才会持续提供信贷支持;要稳步发展,围绕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把心思放在提升产品品质上,逐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刘智勇强调,县域经济要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发展,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市场主体的发展,为银企合作搭建起优良的沟通平台。要切实做好项目对接,营造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让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合作更顺畅;要不断完善银企对接,适时召开银企座谈交流,互通信息,共商发展,形成长效机制;要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各乡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金融机构,要全力配合县金融办和人民银行做好宣恩金融信用县市的申报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政府的考核验收;要切实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加大对重点领域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互联网金融的清理整工作,维护我县良好的金融秩序。

当天上午,我县还通过召开银行信贷及资本市场培训对接会议,对各商业银行重点贷款产品进行了推介,并就企业上市、市场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