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法院人
——执行干警

2018-01-17 17:02
来源: 宣恩县人民法院

                      图片1.png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星宇)匆匆又是一年,2018已悄然而至。

回首2017,有工作的纷繁芜杂、有岗位的适时调动、也有人员的增增减减......,有时,大家会打趣说“铁打的法院流水的法院人”。纵然岁月让一切看似千变万化,但始终如一的是法院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想,于法院人而言,坚持司法为民即是不变的初心,实现公平正义便是永恒的使命!当初立下“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誓言正激励着我们在实现法治中国的征程中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有人说,法院的人很高冷,不易相处。我想说,一定是你打开的方式不对。即日起,小编将带你走进宣恩法院这个大家庭,共同探寻法院人的故事,敬请期待!

你看,从省高院的“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到全州法院“岁末集中攻坚执行活动”,执行干警们一身正气,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在实现“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之路上斗志昂扬。

一、硕果累累,执行工作见成效。2017年执结案件1020件,执结率96.86%,为当事人实现债权7856.43万元,执行到位率91.81%。确定40多个单位和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全年司法拘留45人,扣押汽车14辆,查封土地13宗、房屋133套(栋),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42期589人;

二、公正执行,兼顾法理与情理。在执结一起不孝儿拒绝赡养老人案件中,执行干警接到举报后迅速赶往被执行人家中,了解情况后要求其履行赡养义务,几经劝说,均遭拒绝,最终对李某某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百善之首,以孝为先”的德孝文化。寒冬时节,干警们兵分两路,一面负责控制被执行人方某,一面负责指导恢复损毁路段,成功化解一起李家河镇烂泥沟村相邻通行纠纷,尽显冬日里的别样温情。利剑出鞘不畏风雪,执行局李庭率领执行局全员,几进冷草沟村敦促辛家兄弟自觉归还侵占田土,雪地里他们用一步一个脚印丈量着克难攻坚之路。

一、敬业奉献,甘当护“法”使者。岁末,面临执行案件收案数量增加、执行人手不足、申请执行人迫切维权、被执行人的“捉迷藏”等重重压力,执行干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激情,多方寻求解决途径,坚决将破解执行难进行到底。申请执行人孔某与田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经我院判决田某应偿还借款49万元及其中部分本金利息、案件受理费。谁料,判决生效后,被申请人拒绝履行,我院执行干警收案后,多次通过银行、工商、车管所等部门及时查询田某财产状况,并依法采取冻结存款、查封扣押车辆等措施。正值烈日炎炎之际,得知田某人在山西,韩队立即组织执行干警历经1200多公里,历时14个多小时,驱车前往山西省灵石县段纯镇再次释法明理,希望田某积极履行义务,但经过多次电话、短信沟通催促,田某仍拒绝履行,我院便依法对其被查封扣押的房屋和车辆进行了处置,并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以高出评估价36000元的价格成功拍卖田某一霸道车辆,最大程度的实现了申请人的权益。即使是汗流浃背、饥肠辘辘,即使是路途遥远、坎坷重重,我们执行干警们也绝无怨言,不奢求太多,当事人的喜悦和赞许便是他们最好的“礼物”。全州岁末集中攻坚执行时,临近退休的老法官李辉祥迎难而上,始终坚守在办案第一线,对当事人耐心热情,不厌其烦的说服劝导,他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干一行爱一行”。有人说“三年一代沟”,那这样算起来,我与执行局老将曹伟、郑明勇差不多也有七个“代沟”了,按理说算得上是我的长辈了,与他们接触后,发现他们并没有老气横秋的姿态,对工作他们兢兢业业,对同事他们也会耐心的给你解疑答惑。还有执行局谭艳桃、曾洋、杨琳、龙章淼、李顺泽等年轻小伙子们,“五加二、白加黑”对他们来说已是工作常态,难得遇上周末天朗气清时,能约上三五好友畅谈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便也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执行工作五味杂陈,可能大多数人看见的、记得的,是一次执行的成功与否,却很少记得执行路上执行干警们的汗水与付出。每一次执行背后,他们挑灯夜战的查找线索、认真细致的研讨案情、竭尽全力的维护当事人权益,当他们穿上法院制服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肩负起了实现公平正义的使命和责任,不畏风雨、不畏严寒、攻坚执行,他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