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在我心中 尹朦朦

2019-09-23 09:42
来源: 宣恩县人民法院

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终将证明,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失落,法治、公平和正义,将超越时空成为人类永恒的主题。

也许,平凡能冲淡记忆,但人们不会忘记,有这样一批政法人,用他们的信念、人格、情操,用他们的一言一行,用他们的血肉之躯践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真正做到“法在我心中”,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他们就是铜墙铁壁。
    焦裕禄、孔繁森、雷锋,这些党的好干部,凭什么赢得了人民的爱戴?凭的就是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凭的就是一腔真抓实干的热血,凭的就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

这些年来,理想、信仰对于不少人来说已经渐行渐远。相对于理想,信仰而言,物质或许来的更加实际更加直接。所幸的是,无论时代如何浮华繁芜,总有一些忠诚卫士,始终如一的坚持、坚守、甚至不惜用自己的生命来捍卫理想和信仰。比如《人民的民义》这部电视剧,它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让法治、公平和正义震撼了人民的内心。该剧中政法人候亮平、陈海等人,为了心中那个“法”以身涉险,与位高权重的贪腐分子斗智斗勇,他们在面临重大考验和危机的时候,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他们是我们年青政法人学习的楷模。

身为法院的工作人员,要时刻将“法”放在心中,在办案过程中,不仅要公正,公平,还要高效、廉洁;不仅要实体处分妥当,还要程序操作合法;不仅要维护法律的严肃,还要回应群众的关切。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坚定法治信仰,更要求我们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在自己的岗位上重视小事,把握细节,化不胜任为胜任,化胜任为敬业,化敬业为精业,化精业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

法院工作琐碎、繁杂,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例如有些当事人由于对法律条文的不了解,执行效果不满意,判决结果无法接受等原因,在法院里情绪激动,大哭大闹,甚至于原被告之间大打出手。这时,我们更应该积极的去安抚当事人的情绪,给当事人倒上一杯暖暖的热茶,耐心的对他们进行劝说,同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解答问题,用点滴行动积累警民之间的感情,一言一行总关情,细微之处见真功。当当事人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或在法律文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时,就是对我们理想信念、法治信仰最好的回答。

小草平凡,它用绿色装点了大地;花儿平凡,它用花香芬芳了世界;我们都身在平凡的岗位上,更应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需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锲而不舍的精神,实现自己的价值,真正让法在我们心中,用行动践行我们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