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有关《天才枪手》两位主角性格的浅析

2017-11-02 15:27

本网讯(通讯员 杨珂)近期《天才枪手》在网上炒的沸沸扬扬,朋友圈已经被这个影片刷屏,我也终于选择在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去电影院观看了此片。看完之后,感触良多。影片根据2014年轰动一时的亚洲考场作弊案改编,讲述了天才学霸利用高智商考场作弊牟取暴利的故事,以下仅想谈谈个人对该作品人物刻画、情节、表现手法的观点,不涉及《天才枪手》所反映的任何价值观。

当残酷的贫困处境,被飞来横祸更无比切肤地打压下来,身体与尊严都被深深打击,美好的希望都被夺去、揉烂,化作眼前散发着腐臭与污秽的广阔垃圾场,一望无垠的肮脏天地,狠狠嘲笑着苦苦挣扎却惨淡经营的弱小无力。

曾经坚定的心理防线,就此出现了裂缝。

疼痛、困窘、悔恨,命运巧笑着向他扔下了一丛丛荆棘,他鲜血淋漓,满身疮痍,卑劣恶质的纯真恶魔又抛下了他最渴望的金钱利诱,一颗原本纯粹的赤子之心,会产生动摇吗?

一个轻易妥协的灵魂,又会不断沉沦吗?

这是令人叹息,又忍不住目光追随的故事。

故事铺垫、人物刻画从一开始就准备得很好,天才的小琳一登场就在与校长的学费交锋上,运用自己惊人的数学技能、被父亲一次又一次暗中“使眼色”所衬托出的胆色,赢得了学费减免等福利,已经初步的为后续——小琳敢教学生作弊来牟利,作出了性格和情节上的铺垫。毕竟,作弊来牟取高利这样高风险的事,除了聪明的大脑,没有一定的胆色,是做不了的。

而身为这部作品的另一位主角——班克,一出场就是智力竞赛即将登场之前,同样是拿奖学金的天之英才,拥有能秒背数位圆周率的惊人记忆力,却反应明显的怯场,侧面反映出他较差的心理素质。

二者贯穿整部作品的智慧与性格,或正面或侧面,不断推进着情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