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法 黄艳平

2019-09-23 09:46
来源: 宣恩县人民法院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既然有了理想,就应当不忘初心,乘风破浪。初心与使命在被赋予了特殊的时代意义的同时也指引着每一位公民自我价值的实现。

作为一名法律职业工作者,我的初心便是“法”。

对于一年前还生活在象牙塔中的我来说,公平正义既神秘又神圣,懵懵懂懂的我凭着对公平正义近乎信仰的热情进入法院。当迈向工作岗位后,我对法律工作、对公平正义有了新的认识。不到一年的时间我接触到了许许多多的案子,形形色色的人或是为金钱所惑,不惜以至亲的名誉为代价去骗取他人钱财或是为爱情所困昔日恋人反目成仇,亲手砍伤往日挚爱的手脚或是被酒精麻醉,醉酒驾驶,置他人的生命于不顾......如此案例比比皆是我们时常惋惜被告人年纪轻轻身陷囹圄,却又痛恨其触碰法律的红线,可怜之人,可恨之处,心情复杂难以言表

工作在法院,我们的身边充斥着当事人的血汗与泪水,争执与谩骂。我们总是更近距离的接触着世间的人情冷暖,感知着人心的不可捉摸;也正因为看到了太多人性的脆弱才更感到“公平正义”的来之不易;正因为看到“公平正义”的来之不易,面对繁复的案情,我不敢去怠慢,不愿去敷衍。任何一点工作上的偏差,对我来说可能只是成百上千经手案件里一个微小的失误,但对当事人来说,有可能就是年华的损耗,金钱的流失,心灵的痛楚。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得八方惠风,享四海春光。我的初心,或许比不得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那样无私,不似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那样伟大,没有屈原“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的壮志。我只希望忠于心中的“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履行自己的职责,恪守职业道德,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为了我心中的“法”,愿意守护公平正义,建设法治社会的道路上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