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空单骗取支付宝补贴26万余元

温州21名涉案人员被控涉嫌诈骗

2016-11-14 16:04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林志强)又到一年“双11”,消费者正满满期待网购狂欢,而就在去年的“双11”,温州却有数十人“狂欢”过头,涉嫌诈骗犯罪。近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骗取支付宝补贴案,并将于近日开庭审理。

    2015年11月11日,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支付宝公司”)向警方发函举报温州14家水果卖场组织他人虚构交易,刷单套取“满立减”优惠,共计套取补贴26万余元。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检察院认为李某等21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因此以诈骗罪对其提起公诉。

    李某在温州五马街道、南汇街道、滨江街道经营三家水果店,从2015年8月份开始参加支付宝公司开展的“随机立减最高100元”优惠活动。客人到店消费使用支付宝付款可以享受随机立减2元、最高100元的优惠,减免金额由支付宝公司补贴给商家。

    “客人用支付宝付款,有时只用支付100元,就能拿到200元的水果。”李某说,“活动力度很大,我们也很乐意向客人推广。”后来,李某店里的员工魏宝(化名)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绝妙的窍门”:每天中午12点通过支付宝付款可以“满100元立减30元”,每天下午6点可以“满200元立减100元”。

    知道这个“窍门”后,李某、魏某等欣喜地开始用自己、身边朋友的支付宝刷空单,获取支付宝公司的补贴。之后,他们又将此事告诉其他水果卖场,多家店铺的老板、员工也开始参与刷空单。

    因支付宝公司限定每位用户活动期间最多可享受2笔优惠,几家水果卖场老板或员工又开始组织在浙江、江苏、安徽、上海等地的亲戚、老乡、朋友、大学生等参与刷空单。

    2015年10月,支付宝公司后台数据监测到异常,遂向公安机关举报,涉案人员陆续被警方抓获或投案自首。

    至案发时,李某等21人采取虚构交易的方式刷空单2000余次,套取支付宝公司的补贴款达人民币263950余元。2016年1月,涉案人员向支付宝公司退赔,并取得支付宝公司的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