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片树叶

2017-06-29 14:51

最后一片树叶

周颖

“等到最后一片叶子掉下去,我也该去了!”……

在华盛顿广场西面的一个小街区里有一群热爱艺术的青年,他们在这里建起了自己的艺术“天堂”。然而不久,一位年轻的少女画家琼西不幸得了肺炎,生命垂危。医生告诉她的朋友说:“现在药物只有十分之一的希望,剩下的就全看琼西自己是不是想活下去”。琼西望着窗外的那株喜爱的常春藤,把自己的生命和长春藤叶子联系起来:“等到最后一片叶子掉下去,我也该去了!因为我想看最后一片叶子掉下去,我等得不耐烦了,也想得不耐烦了,我想摆脱一切飘下去,飘下去,像一片可怜的疲倦叶子那样!”为了让年轻的琼西燃起活下去的信心,老画家贝尔曼在最后一片叶子飘落的夜晚冒雨用画笔在墙上画上了一片永不凋落的长春藤叶,让琼西战胜疾病的自信,最后活了下去。但是贝尔曼却被病魔无情地夺去了生命。这就是世界著名短篇小说家欧·亨利的小说,读他的小说常常会给人意料收获。于是《麦琪的礼物》里,一对贫贱夫妻为了在圣诞节来临之时给心爱的人送出礼物,妻子卖掉了一头美丽的长发,为丈夫买来了一条白金表链,而丈夫却卖掉了祖传金表为妻子买来了一套精美的发梳,当他们都拿出各自的礼物时,才发现最珍贵的礼物就是彼此;于是在《警察和赞美诗》里,穷困潦倒的流浪汉索比为了想到监狱去度过寒冷的冬季,犯了几次事,但警察不抓他,而当他忽然良心发现,准备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之时,警察却不由分说地将他逮捕了,终于让他在监狱度过严冬。                       

我读到欧·亨利的小说并不是巧合,而是因为我的一位中文系的老师。去年,当我忙于堆积如山的卷宗时,突然接到同学的电话,老师病了,肺癌晚期,在医院化疗。放下电话,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出来。记忆中的老师,总是嘴角挂着和悦的笑容,声情并茂的为我们授课,既像老师更像诗人。当我在病房见到老师时,他已经历过多次化疗,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也许是用过激素药的原因,竟比记忆中胖了不少。我们打趣他,这一病到是清闲了,气色也好了,人也帅气了!临走时,为了安慰老师,我讲了个故事,两个病友,一个家里不让他操心好好养病;另一个让他每天关心家里所有事情,结局是后者出院了。老师笑笑,你说的应该是欧·亨利的小说《最后一片树叶》吧,要心怀信念,努力生存。

是啊,生活从来不易,日子从来不停,就像被压在岩石下的小草,终究有一天会冲破桎梏,重见天日,沐浴春风。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像“琼西”身处险境,迷失自我,唯有那“最后一片叶子”的信念,才能坚定前行。我没有老师那样的大智慧,懂大道理,但是我知道生存的责任,人生是减法,减到最后是零,这个零不是代表无,而是我来过,我奋斗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