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怀前岁忆,花发故年枝

2017-10-31 08:45

本网讯(通讯员 李颖十月眼看就要过去了,直到今年结束没有长假了。然而仔细想想,作为人类,我们本来便是没有假期的,不能说这一刻我停止做人,或者请个假暂时去世一会儿。作为人类,我们常常回顾过去,就像在外游学工作的人一到长假就会回家看看,当人类想家的时候,多半会回顾自己的原点,最初走来的那个地方。

也许你会记得儿时爬过的小山头,或是追赶了一路却也怎么也没追上的那头水牛,更或是蹲在家门口的水龙头边洗锅的母亲……也许你还记得最初走来的那个地方,但却忘了最初走来的那个自己。我们一路前行,却也一路迷失。就好比是打离婚官司的两个人,只看得到对方的错处,却忘了当初的誓言;就好比随波逐流的成功,只听得到周围的掌声,却忘了起初的坚持。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碎片化的文字、图片、视频大雪般覆盖了整个地球,我们在雪地里奔走,尝试抓住更多的雪花,然而握在手里的雪,终究还是会化。空洞洞的庞杂信息如滚雪球般湮没了来时的自己,当你再站起身,已是白茫茫一片,辨不清来时归途的方向。

在这嘈杂的世界里,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中,我们更需要常常回顾过去,回顾童年的欢乐、回顾经历的苦难,回顾原本的梦想、回顾来时的自己,只有拥有回忆的人,才敢在世间独自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