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法院

2017-09-14 08:46

本网讯(通讯员 赵慕华近日,学校为我们安排的专业见习陆陆续续的结束了,朋友圈里也开始涌现出各种感慨,字语行间中,充满了对世事的认知和对未来的希望,见习就像一面镜子一样,让我们更加的看清自己。

回顾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平淡而又充实每天睁开眼的时候,扑面而来现实和生活,上班、下班,周而复始,没有想象中的喧嚣繁华,有的只是柴米油盐,和一群为柴米油盐奋斗的人。每个晚上,望着这个美丽的小城,灯火处的人家,恍惚能望见未来,30有个工作,40或许有所成就,50或许是一个有资历的人,60退休......心中默念着:原来这就是一生,或许稳,或许大起大落,日子就是这样需要自己慢慢的过。想着这漫长的时间,望向远方,默默的告诉自己,勇敢的去面对那些未来的事。未来的路还很长,莫陷入幻想,做好眼下。

每一年学校里都有很多法学专业学生,毕业后走司法这条路的人并不多,司考这座大山阻挡了很多人继续前进的步伐,更多的人选择其他的发展方向,而留下来的人都是勇者。司考确实是一个绊脚石,但在这一个多月里,它似乎成了我们努力的动力,因为过了这道门槛,我们在学法的道路上前进了很大一步。法条虽然枯燥,但法律的适用却是丰富多彩,每天像一个旁观者一样看着别人不同的故事上演,久了会明白法律也有温情所在。法院每个办公室都有一个柜子,放了很多的书,从书的内容到书的翻阅的痕迹,让我羞于承认自己是个接受两年法学教育的人,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应该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现在的我们太过欠缺,我们需要踏踏实实的去学习,去充实自己。常说,实务与理论有太多的区别,在我所接触的民事案件中表现中尤为明显,民事纠纷情况复杂,这就决定了处理这些事情时,除了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外,还应该有丰富的社会经验,更要坚守职业道德。一个案件,了解当事人的情况,查明事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时候会遇见不懂法的当事人,会谩骂工作人员,会逃避法院的调查,甚至是可能做出伤人害己的事,每当这个时候,除了感叹这么多的人不知法,不知理外,还有对工作人员的敬佩,没有一个强大的内心是很难胜任这份工作。法官在我内心塑造的形象,应该是一个严肃威严的人,而真正的接触下来,发现他们是很平易近人的,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会产生在这里生活很久的感觉,对陌生人有种人老熟人的感觉,想想也是应该的,一个实际操作法律的人,如果不贴近生活,那么法律就会容易束之于高阁,法官一定是一个深谙生活之道的人。

    一个多月的见习,我收获颇多,明白生活的不易需且行且珍惜。期间,旁听过几次的庭审,看到一个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夫妻反目......会重新思考公平的含义,公平会照顾弱者,但不是绝对的,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主体。同时也会告诉自己,坚持本心,即使做不了一个有多大贡献的人,但至少做一个别让人厌恶的人。学法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如果有缘,我们江湖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