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法院积极参加全省法院《民法总则》视频培训

2018-01-10 09:54
来源: 宣恩县人民法院

               图片1.png

本网讯(通讯员 高峨民法典编纂,立下法治中国新标杆。作为民事立法的重要基础,中国民法总则的诞生更是开启了“民法典时代”。准确理解和适用民法总则,是提升法官司法能力,打造法院“三化”队伍的题中之义。

178日,宣恩法院组织干警在八楼视频会议室参加了省高院举办的全省法院《民法总则》视频培训班。我院在家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王利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专家吴兆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日昌、北京大学教授尹田讲解《民法总则》制定中的争议问题与制度创新、《民法总则》的理解与适用、压力与情绪管理、《民法总则》中法律行为制度的创新,从而加强全省法院学习《民法总则》的效果,解决当前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中面临的重要难题。

干警们受益匪浅,激动地表示:“聆听本次视频会议,仿佛再次回到了学校课堂,重温了法律的精神和魅力,唤醒了心中的法治理想和法律情怀。同时深刻理解了法律的本义和精神,是一次很好的头脑风暴和洗礼,为正确适用法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此次培训,全院干警准确理解《民法总则》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并表示此次参训,对在今后的法制实践中全面准确理解和运用《民法总则》,具有非常重要的知道意义。要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民法总则》,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民法总则》是法律的约束,也是道德的标准,更是维护群众利益的一道保护墙。

据悉,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以下简称《民法总则》),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总则编,在民法典中起统率性、纲领性作用,对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