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宣恩县人民法院召开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

2019-04-19 14:02
来源: 宣恩县人民法院

 

本网讯(通讯员 向苗)《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通过,于2018年4月27日起施行,这标志着富有中国特色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正式实施。

为进一步践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保障公民依法参加审判活动,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人民法院会同县司法局、县公安局等单位,在去年迅速启动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后的首次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几家单位共同制定了《人民陪审员选任方案》并面向社会发布选任公告,通过随机抽选、个人申请、组织推荐等方式,经资格审查以及县人民法院院长提名后,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3月28日通过了86名同志的陪审员任命。

2019年4月19日上午,宣恩法院在院九楼会议室召开了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岗前培训会议。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进,县委政法常委副书记夏国斌,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张海勇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922.jpg

 

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张海勇宣读了县人大常委会对86名人民陪审员的任命文件。到会人民陪审员在宣恩法院资深法官陈升霄带领下,面向国旗进行了庄严的宣誓。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929.jpg

 

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进,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夏国斌分别发表讲话,对人民陪审员提出了工作要求及殷切的希望。

仪式结束后,对任命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职责、权利和义务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司法礼仪法律基础知识和基本诉讼规则等内容进行了岗前培训。

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等单位精心组织次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启动迅速,方案科学,措施有力,程序合法,在开展选任工作中摸索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宣恩县此次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无论是启动时间还是工作成效,在全州都走在了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