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宽容化解不快乐

2017-09-14 08:57

本网讯(通讯员 李颖“进一步山穷水尽,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看似简单的话却折射出深刻的含义,那就是适时的隐忍和舍弃,其实是保全自我的一套完美方式。

在中国人眼里,宽容不但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成熟的标志。法院工作中,一桩婚约财产案件从原、被告最初的怒不可遏、争执宣泄,经过法院多次调解,到最终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是法院工作人员付出了努力和精力,更是当事人自己懂得退让。选择退让的一方,总会有损失,但倘若不肯做出让步,最终的结果只会是两败俱伤。

现如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也更为密切。在与人接触中,免不了要有些磕磕碰碰,面对摩擦与冲突,是争锋相对,还是得理让人?选择前者通常会有更加激烈和尖锐的矛盾,而选择后者则在隐忍过程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更多人的爱戴。最近几起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中,两案件的原告都主动放弃部分利益,为被告减负,两案件的被告也积极配合法院工作,从外地赶回,按时到庭,通过协商解决纠纷。是原、被告的相互谅解,相互退让,才会有心平气和的协商,才能形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调解协议。退一步既能为自己赢得一片晴朗的天空,又能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何乐而不为?“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的处世哲学是一种淡然的生活态度,一种生活的艺术。不管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懂得退让之人都会受到他人的欢迎,也只有能忍耐的人才能够适应各种各样的环境,从而活得自在超脱。